close

_DSC0623 (2).jpg

前一陣子跟家人一起去登船瀏覽龜山島風光

可惜的是沒辦法登島一探這原是軍事管制區的神秘面紗

 

所以我要吼叫一下表達我的無奈(指上圖)

我後來默默決定這種遊記跟食記我要直接畫在上面(大家會覺得這樣很不妥嗎?)

反正我也沒拍多好啊(挖鼻)

 

不過我是覺得蠻可愛的(再指上圖) 

_DSC0631 (2)

以往都是在本島沿岸公路看著龜山島

通常從大里左右開始就可以看到了

這次離他越來越近實在是相當的興奮 

_DSC0643 (2)

正個夏季在烏石港有許多的遊島或登島的船隻 

來來往往真的還蠻熱鬧的 

_DSC0648 (2)

真的好靠近啊!!!!不過等等會更靠近(廢話)

我那時在船上一直在盤算著到底那邊會面向島

難得的機會我真的不想錯過啊! 

_DSC0659

 

 

_DSC0679

 

 

_DSC0680

終於看到龜首了 

真的像極了一隻巨大的烏龜

我聽過這隻烏龜在龜尾的地方有時會出現蛋型的石塊

它們都相信是石龜產蛋

這種岩壁產蛋的案例也蠻多的(不適很確定這是不是也是這種) 

在大陸也好幾處 這種其實是一種差異風化(差異侵蝕)的結果

舉個廣為人知的例子"女王頭"

脖子的石質較為柔軟 頭部較為堅硬<<這樣

 

 

 

 

 

 

 

 

 

 

 

 

 

 

_DSC0738.jpg

繞島也包含賞鯨豚

這是一定會看到的!!因為一早船家就派人尋找它們了並一直跟著他們

所以通常看到的機率很高 

 

真的蠻令人驚奇的

_DSC0727

我們還看到他們跳離水面(醉心) 

不過這行為除了是在玩耍也有一說是在嚇水裡的魚(讓他更集中或是更分散)

我一直很擔心大家妨礙它們進食啊  雖然還是有點距離 

_DSC0737

這次看到的好像叫做瓶鼻海豚  

_DSC0802

接著我們就繞道龜首的部分  有感覺到我刻意把字眼修飾掉嗎?(哈哈哈~好痛苦啊) 

 

放一些資料:

龜山島的誕生

龜山島在地體構造環境上是位於沖繩海槽和琉球火山島弧的交會點上。沖繩海槽位於亞洲大陸東緣,琉球島弧後方,為一狹長型的弧後盆地,為球島弧弧後裂作用在大陸岩石圈上所形成的弧後盆地。其分布範圍從臺灣東北部的宜蘭平原(東經121.5º)到日本州西南外海(東經130º)之間,在東經126度的宮古凹地附近,地形上有明顯的轉折,而將整個琉球海槽南部與其中、北部區分開來。

沖繩海槽是西太平洋地區唯一在大陸邊緣上正開始初期張裂之弧後盆地,其張裂活動同時也引發了旺盛的海底火山。西元一九九六年,我國與法國合作共同進行「台灣活動碰撞」的研究,發現從龜山島東方約五十到一百公里的海域內,最少分布有六、七十座的海底火山,坐落於一千三百公尺至二千公尺的深海海床上,而龜山島是唯一出露在海平面以上的一座火山。這些海底山,大的底部寬約兩、三公里,高約三、四百公尺,火山頂上普遍都蘊藏著豐富的熱泉和噴氣,有些噴泉可向上達三、四百公尺高,形成所謂的「黑煙囪」,和全世界深海中洋脊擴張中心附近的景象相似,顯示在此地區的地殼底下還有活躍的岩漿活動。不過根據最近的岩石學和地球化學研究顯示,龜山島火山是屬於琉球火山島弧的西延部份。琉球火山島弧是由菲律賓海板塊向北隱沒入歐亞大陸板塊後,由於脫水作用污染上部地函契,降低地函橄欖岩的熔點,引發上部地函部分熔融,產生岩漿所形成的火山島弧,其火山活動有從東北往西南年輕化的現象。

 

龜山島的火山作用

 

         龜山島火山的產物,主要是火山碎屑物和熔岩流的互層,尤其在龜甲部分可見到兩層熔岩流中,夾著一層火山碎屑岩,顯示龜山島火山為一典型的複式山。在首地區,主要是由火山碎屑物所堆積而成的,層理發達且岩層向西傾斜,和龜甲地區的火山碎屑岩層的傾斜方向不同,顯示噴發形成龜首地區的火山碎屑岩的火山,和龜甲地區的火山是不同的。

        龜山島的火山噴發產物,從野外露頭來研判,火山碎屑岩的比例相當的多,遠多於熔岩流的組成,其火山噴發指數(火山碎屑岩的量/火山碎屑岩+熔流的量)相當高,顯示龜山島的火山噴發是以爆發性的噴發為主,展現典型的安山岩岩漿活動的特性。

火山碎屑物和熔岩流的互層

 龜山島是一個海島,因此,一般人會理所然地認為,它是岩漿在海底噴發,和現在位在其東方海域的海底火山一樣,然後再慢慢地堆積形成的。其實不然,雖然龜山島火山噴發時,無人見證它是在海底或是在陸上噴發的,但可從其噴發的產物,一窺究竟,探討其在何種環境下所形成的。

海底火山噴發產物最大的特徵,是當岩漿從底下上升到地表噴發時,會碰到厚層的海水,快速冷卻形成玻璃質的岩石。火山若在深海的環境,岩漿噴速度夠快且量大時,將形成厚層塊狀的熔岩流,如大部分海底中洋脊的噴發。若岩漿噴出的速度較慢,則形成枕狀熔岩。在淺海的環境中噴發,岩漿將會與海水作用,發生水成火山噴發,產生較劇烈的噴發作用,形成枕狀角礫岩和玻璃凝灰岩。

在陸上噴發的中性安山岩岩漿,若岩漿中含有較多的氣體,將發生劇烈的噴發,如1991年菲律賓皮納吐坡火山的噴發,火山噴發柱的高度可達到20公里的高空,產生大量的火山灰和火山碎屑流的堆積;若岩漿中所含的氣體較少時,將以較溫和的形式噴發。因中性岩漿的黏滯性較大,除了部分產生熔岩流流出火山口外,大部分會以熔岩丘的方式噴發出來,如1991年日本的雲仙火山,火山噴發當時,安山岩質的岩漿如擠膏的方式,在火山口附近,形成垂直高約200公尺的熔岩丘,因熔丘的角度過大而發生崩塌,形成火山碎屑岩的堆積。陸上噴發的岩漿在地表上流動時,容易與空氣中的氧氣起反應,發生熱氧化作用,在岩石表面形成紅棕色的特徵。

龜山島火山岩的產狀,主要是熔岩流與火山碎屑岩的互層為主,含有熔岩丘。熔岩流有阿ㄚ熔岩、塊狀熔岩和塊熔岩,並無枕狀熔岩的出露,且阿ㄚ熔岩的表面為紅棕色,這些證據顯示龜山島的熔岩流可能是陸上噴發的產物。火山碎屑岩的特徵雖無直接證據指示是在何種環境下噴發的,但碎屑岩塊並非以玻璃質岩性為主,而且也沒有玻璃凝灰岩的出露,顯示其是在海底噴發的。所以,龜山島的火山作用可能主要是在陸上噴發的。

 http://resource.blsh.tp.edu.tw/taipei-earth/study/turtle.htm(大家再去看看)

 

 

_DSC0831

沒錯這是火山岩的地形 

難怪這麼壯麗啊!!!!! 

_DSC0810.jpg

導遊說以前在龜山島背面是走私的好地點

有海上夜市的稱號 不過現在因為加強取締就消失匿跡了 

_DSC0833

真的有國外的感覺(撇開船上都說國台語不說)  

_DSC0844

 _DSC0822.jpg

以前龜山島上是有居民居住的

當時再遷回本島居住的時候島上還放養許多羊隻

所以整片山都可以看到

但是後來因為羊肉爐興盛 所以居民就回島抓羊 

現在已經一匹也不剩了 

_DSC0863  

好險你不是羊啊 雖然日本人有再吃馬他們好像叫做馬刺

這是回去的時候沿路給人家騎乘的馬匹 他們看起來好累好熱啊(哀傷)

 

結論這趟旅程真的是個特別的經驗

有機會大家也可以去申請登島一下我覺得還蠻特別的

當然還是要愛護環境別亂丟垃圾

 

船公司我覺得也要更用心維護船隻 因為我覺得港口好多油汙感覺蠻讓我不暢快的

 

 

再來放一下粉絲頁面的圖!

請大家去按個讚!每天都有更新喔!

 

 

Untitled 10.jpg  

最近有在看蘭陵王

但是後面劇情太令我發火了

所以我決定跳著看 畢竟這是依晨演的啊~

鄭兒真的是蕭砸抹來著

 

撇開壞女人不說

這齣戲也是蠻多用心之處 像是衣服圖案紋飾

感覺就跟甄還傳(清朝)的圖案不一樣

大家也可以去看看!

arrow
arrow

    爛泥迪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